DSC_0342.jpg  

鐵壺 開壺&養壺心得

我想說說日本鐵壺。
喜愛鐵壺之人亦會認同,鐵壺為靈器。
質地的獨厚,匠人的鬼斧,制水的活性無不讓人動心。
但這只是一小部分,而這些做為使用它們的人來說都不為最重要的。

還記得在一本日本茶道的書裡見過一張地釜的圖片,哪本書不記得了,但清楚的記得圖下有一行小字:使用了400年的茶釜。
而那茶釜的鮮活與質地,深記。
抹茶道裡也要使用鐵壺,稱'手取釜',所以平日使用和保養的知識積累了一些,在這裡寫出來喜歡鐵壺的人可以參考。
先說所謂'開壺'。
鐵壺別看是鐵質,但確是很嬌貴的器具。
挑選時最好選擇裡面比較乾淨的,還可以近距離聞一下是否有異味。
當然,年代很久的壺,再加上沒有好好使用或者放過其他的物品,有異味是難免的。
多見的里面總會有鐵鏽和水垢,先不用去管它。

開壺有兩種方式,第一種使用普洱茶加上獨特配方煮滾可除鏽並去除鐵壺怪味
第二種方法要有足夠耐心,只用清水煮壺。
開壺要有足夠的耐心,一般裡面的情況普通的鐵壺需要3天左右的時間。
煮第一遍水後,要完全乾燥後再煮第二遍,而不是在未乾透之後再煮。
要注意的是每次倒入水時要把整個壺身全部淋濕,在今後的使用之中也延續這個方法。
有的鐵壺裡面的情況不是很理想,確實需要工具,一種深色的,硬的像棕毛的草,其實中國的茶道具裡有這件東西,就是養紫砂或養茶盤用的那種深棕的刷子,很硬,有的做成小掃帚的形狀。
這種東西是天然的,對鐵壺沒有損傷。

DSC_0745  
從開始煮水到第4、5遍時,可以用這棕毛刷,里外都可以用,但要注意刷的時候要趁鐵壺的溫度沒有冷卻的時候。
力量可以酌情而定,鐵鏽和水垢基本上刷4、5次就不會再有附著物了。
繼續煮水,方法和之前一樣,直至水足夠清澈甘甜。
現在說鐵壺有異味的方法。
我想這個問題我比較有發言權,因為我的一隻鐵壺就是這樣的情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我用了半年的時間清理,可毫無進展。
如果鐵壺煮出的水有異味,在煮水後把熱水盛入另一隻最好帶有流的容器,用這熱水慢慢地慢慢的澆淋壺身,因為鐵壺剛剛燒完水,壺身非常燙,所以澆上去的水很快蒸發了,蒸發後再淋,直到把容器裡的熱水用完。
這點非常關鍵,無論鐵壺有何等頑疾,這個方法都能輕易化解。
但澆一次是不夠的,情況嚴重的話要澆5、6次。
這也是使用後的養壺方法,非常重要。
在整個的'開壺'過程中只需要清水就可以了。
雖用時漫長,但方法用對了,壺蓋、壺身的質地都會有明顯的變化,煮出的水也非常可口,這時便能用來泡茶了。
所以,用鐵壺要有足夠的耐心。
再,每把鐵壺的情況不一,如何處理量力而為,不怕不達,怕過失。

再說'養壺'。
1,有一派說法是壺身不要用手或是身體其他部分去接觸。但我個人使用的心得是可以用手去盤玩鐵壺的壺身就像盤玉一樣,常盤玩鐵壺,鐵壺會更有光澤。
2,每天用完後一定要讓它完全乾燥,而不是涼乾。鐵壺裡面響片掉了多是因為沒有完全乾燥。但要注意的是,放在爐子上乾燥​​的鐵壺要特別注意時間,不可過長,不然傷壺。這時間的掌握根據不同的燒水器而定。建議乾燒的時候人要在旁邊以免做其他事情而遺忘。
3,鐵壺的蓋子最好每星期用滾水泡一會兒,但要記住在水未完全涼透之前拿出,不然銅質或鐵質的蓋子會生鏽。
4,'開壺'時的方法皆為'養壺'的方法,尤其是燒水之前淋濕壺身和用熱水澆透壺身。

鐵壺是靈物,你心裡有它,它的心裡自然有你。
同樣,你怎麼對它,它怎麼對你。
最初我用鐵壺,也走了彎路,現在想想,後悔不已。
想當然害死人啊,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之後我特意去尋中國古代的茶書,看看有沒有茶具的使用和收納的方法,未果。

在這一部分,我們是否真的欠缺?
回頭看我們的茶道具,是不是我們的資源太過富饒,對待它們的態度是否懈怠了些?
未可知。
但我相信在歷史上絕有懂器惜器會器之人,只不過無意重視而歸總撰寫成文,皆為自家取向罷了。

 

日本老鐵壺古文物並不是放在玻璃櫥櫥櫃中的古董,而是可以實際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美好物品。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美感,透過親手觸摸,選出對自己而言最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日本老鐵壺的魅力在於歷史積澱的醇厚韻味,就是喜歡老舊、斑駁的手感愛不忍釋,才讓我收集了那麼多的日本老鐵壺。實體店面,歡迎參觀選購。連絡電話:0935576515 莊先生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四段149巷23號(木柵捷運站旁一分鐘路程)LINE帳號:soon1119 微信wechat帳號:soon1119fire

arrow
arrow

    老鐵壺御茶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