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90.jpg  

很多鐵壺不是買來就可以直接用的,除非前手已經花了很大功夫整理過(而很多賣家,特別是越大的賣家,因為手上的鐵壺量大,越不大可能詳細處理。這點很容易理解)。所以,拿到一把鐵壺,當然還是要先注意一下到底情況如何,然後「因材施教」,把鐵壺拉拔成材。

通常,如果很長時間沒用的鐵壺,都會有一股子詭異的味道,或者是倉庫陳舊的氣味,如果有木箱的話,就會有一種木箱混和老舊鐵器的臭味。在這樣的情況下,煮出來的水,常就如同小弟一位網友所說的,是「鏽水」(這傢伙還問我,喝這種鏽水會不會重金屬中毒?教我情何以堪??)。這時,常見的處理方法是:

1. 用菜瓜布或是鋼刷反覆刷洗,然後用大量清水沖洗內部,務使多數鏽跡不見為止。這點可見下面網頁的圖解。

2. 配合茶葉熬煮,或者也有其他使用配方,如洗米水、馬鈴薯皮、白米、小蘇打、檸檬酸等,熬煮至鏽水被清除乾淨。

3. 反覆煮,煮了又煮、煮了再煮,待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的時候,即可使用。

4. 有些人,特別是中南部的朋友會以井水、山泉水或者...反正中南部的水質比較硬,所以有時直接以自來水熬煮,便會讓鐵壺內壁呈現出一層「水垢」。有人認為,水垢和水質有直接關係。關於這點,可在後文討論。


對於以上的說法,我多數持相對保留的態度,採取較為不同的辦法:

1. 一樣是清除鐵壺內壁的陳跡、髒污,但是頂多以菜瓜布配合清水輕輕刷洗內壁,避免刮傷以前留下的水垢(日本的水質偏硬,自來水在久煮後,會和歐洲一樣,在鍋內殘留一層礦物質還是石灰質一類的水漬,久了之後,便會形成厚厚一層水垢。)以及壺壁。

2. 直接下去煮,剛開始氣味會難聞、水色偏黃,但煮了幾次之後,--水質便會逐漸清澈。關於這點,我非常非常有體會,我的前兩把鐵壺和這陣子上手的兩把差別極大!好的鐵壺剛煮,除了水面上會浮現一層鐵鏽沫之外,水色是幾乎無色的,而且鐵鏽沫會隨著使用慢慢消失;壞的鐵壺一煮,水色則是整個混濁的,完全不可使用。因此,我以為決定水質好壞的關鍵不在於是否以任何外力改變鐵質表面的成分,而是鐵質本身得好壞以及水垢的有無。

3. 一樣,反覆煮、一直煮、煮了又煮、煮了再煮,待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的時候,即可使用。

4. (多一個步驟),確定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後。開始可以使用,但使用完畢後,於壺中留下一些水分來養壺。在下次使用時,先倒掉,加入一些水清洗底部髒污,然後開始使用。或者有助於增加水質的使用。

這中間有兩處可以討論的,我希望日後可以用較大篇幅來說明,這邊先簡略帶過:

1. 水垢到底有沒有用?我個人認為有!水垢(而且得是老水垢)的存在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換句話說,有水垢,水質不一定好;但沒水垢,水質應該不會好。從我的側面觀察來說,我見到有好水質的似乎都有水垢。換句話說,沒水垢的,我還沒見過有水質好的!也難怪中南部的玩家會汲汲於製造水垢了。

2. 鐵壺的水質和使用頻率成正比,使用率高,出來的水質也會變好。當然,前提一樣建立在,鐵壺的鐵質要好的情況上。

arrow
arrow

    老鐵壺御茶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